2007年5月30日 星期三

兩則急診室就醫記事

一、 三軍總醫院急診室記事

凌晨3點半突然傳來女兒的呼叫聲,馬上衝了過去,手往她的額頭一摸;好燙哦!幫她加件外套馬上往三總急診衝,到了那裡護理人員忙把點滴架拿過來幫她打了退燒劑;一會兒護士來抽血又要求驗尿,折驣了一個半鐘頭;終於看她昏睡在病床上。

爸爸問我這些下午沒有檢查嗎?我告訴他有檢查結果說只是一般性感冒,晚上應該沒事誰知道;此刻只有靜觀和等檢驗結果就請他先回家休息,早上7點多女兒直叫著頭好暈好痛,手一碰好燙;一量39.8度加了一劑退燒針稍後有緩和些,女兒一看時間眼淚就掉下來,直對我說抱歉;本來為了紓解她即將面臨學測的壓力,全家正準備陪她到花田去旅遊,沒想到是在三總度過,望著她痛苦的模樣好心痛,一下高燒一下緩和些。

星期一醫生終於判定為扁桃腺發炎要會診耳鼻科來診治,三天了我一直要求自費住院診療,醫生卻只回答沒有構成住院要素不能辦理,可是女兒的高燒始終未能有改善,5天面對著四面冰冷的牆壁及一張張病床,望著遠遠忙碌的醫護人員;我直覺的好無奈好無助,本以為醫學中心又是區域醫院;應該會有很好的醫療品質,整整6天我倆母女真受夠了,我想我們不會再有第二次這種痛苦的經歷。

二、 忠孝醫院急診室記事

「媽,妳來接我我頭好痛!」急忙到K書中心把她接到車上,臉頰一靠好燙,爸爸問到哪家醫院?

我說去忠孝,到了那迎面而來的醫護人員溫和的一面問明狀況、一面填寫資料之後,帶領女兒到醫生那兒。

『小妹妹妳哪裡不舒服?』,醫生問道。因為醫生的臉上始終掛著親切的笑容,女兒詳細的敘訴病狀並告知原因,因為重考,壓力大,精神有點支撐不了。

醫生一邊要護士幫她打點滴,一邊要求她做一些檢查,一邊溫和的告訴她考試只是一種形式,身體要好好照顧才是重要,妳看看像這樣就不能好好參加考試了。

因空間小急診室擠滿了病床上的病人和護理人員,護士只要靠近就會親切的問:「妹妹有沒有舒服一些?」到了凌晨4點多醫生告知女兒白血球太高需住院檢查,我們馬上辦理住院手續,早上7點多護理長滿臉歉意說:暫時沒有病房,要我們在急診室等待,他們會盡快幫我們找出來,大約在10點左右;我們就住進了病房,也結束了急診室溫馨的一晚。

胡惠蓮筆記